父親節我挑了這部片全家觀賞(先賞自己一巴掌>"<)

我承認我很鴕鳥!
人生的陰暗面我向來選擇逃避,以為只要把頭埋在土裡我就什麼都看不到也遇不到!
但人生就像這部片很寫實的刻畫著,如同片名"歲月神偷"就這麼的殘忍....

電影的場景是在60年代一個香港貧瘠家庭,
這樣的環境下住著各樣的人,整條巷弄只有一戶人家有電話
吃飯時間ㄧ條巷子的人都會搬桌子出來,小孩們鑽著各家菜色跑,每戶沒有隔閡的聊是非配著餐食,
很和協卻也貧乏....

任達華飾演父親一個"羅記皮鞋"老闆,為了家庭每天辛苦的埋頭工作,只為了給家人溫飽無虞的環境,
不善言詞的父親在ㄧ場颱風來襲說過:只要保住屋頂,就可以保住整個家!一個父親的使命感在這段話有很深的傳達。
吳君如飾演母親一個傳統的賢妻良母,為了家庭精打細算總是能給丈夫最溫柔的扶持,
戲中ㄧ幕丈夫看著半亮的招牌"鞋"說出:鞋字半邊"難",妻子一旁回應:也有半邊"佳",呈現出這樣一個樂觀看待堅韌的女性給丈夫多大的力量。
大兒子(酷似王立宏)功課優秀又是田徑跨欄好手,一直是弟弟最佳典範,求學過程中喜歡上富家千金,但貧富懸殊的環境讓他不敢高攀,這樣的對比矛盾表現的很寫實。

劇中以一個無憂無慮小兒子看到的世界為主軸,
開場從小兒子偷了一隻鱉(烏龜?)和一個可以塞進頭大小的魚缸開始..
小兒子不知天高地厚的偷了電影院外的"夜光杯"、某個花園的"英國國旗"、廟裡的"孫悟空"...
一直到哥哥得了血癌離開後,
奶奶說過:如果把你心愛的東西都丟進苦海裡,你就可以遇到你的親人。
弟弟把所有的寶貝扔向大海....
這才傳達出,歲月其實在無形中偷了你更珍貴的東西~

大兒子在罹患血癌治療過程中,細膩的刻劃出這樣一個貧困環境的種種,
當時醫學不發達求助無門而又遇到護士勢力眼的情景,
其中最動容的ㄧ幕,父親為了讓兒子輸血變賣戒子被妻子看到手指凹陷的印記,妻子默默的牽著那道印痕....
但最後,哥哥還是不敵病魔離開了。
畫面的最後爸爸也不在了,只剩弟弟跟媽媽沒有太大起伏的情緒在墓園聊起哥哥...
人生的無奈真實的描述著,但母親總能用最樂觀的一面看待說著:ㄧ步難,ㄧ步佳;難一步,佳一步.....

坦白說,我不喜歡降的無助!!!!
但,"做人,總要信",只能說越是無法掌控,我們越要懂得珍惜!!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i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